由鉅.大謙
LANDSCAPE DESIGN / ATRIUM

Design Concept

大顯若隱 大傲若謙

業主選以大謙之名,期待呈現大氣卻不張揚、沉潛卻不失色的質感,並希望將「私人美術館」的概念引入設計,作為出觸發靈感的核心。踏進入口,以黑白兩色為主旋律,表現出純粹的畫面,但透過鋪面的排列,賦予細膩的視覺變化,穩重中藏有生氣,而枕形藝術品下靜靜的流水,也提點出整個景觀設計的重要主題。

水,是純粹無垢的象徵,也是映射周遭環境的最佳材料,可動可靜,可急可緩,更可進行微氣候的調節,從門口經由迴廊看見天井,最後行至庭園,串聯出迴遊般的動線,其中「水」的元素無處不在,特別是中庭的鏡面水池,在光線下變化出各種姿態,絲毫不遜於藝術品。其中池內將疊石意象化為矩形,以高低落差製造出明暗及水的波紋,另一方面將地面作為畫布,以非洲鳳仙加上鳶尾花繪出大器卻細緻的綠意。

為保持視覺上的通透與純粹,利用水池與石材的延伸,作為內外環境的視覺連接,而大大小小的枕形藝術品,將公共空間化為「公共的客廳」,更感親近與舒適。視線透過建築結構形成的一個個框景,如同欣賞畫作般,重新感受居住環境,尤其當望出去是一片盛開的櫻花時更有如造訪桃花源般的驚喜與感動。

櫻花庭園與一旁的機踏車通道呈現的高低落差,是設計者營造山與步道的意境巧思,步道的微微轉折,更強調了曲徑通幽之感,而被通道悄悄與外界隔開的櫻花庭園,增添了一股遺世獨立之感,同時也成為反映四季變化的自然藝術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