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製糖廠湧泉公園
LANDSCAPE DESIGN / PUBLIC SPACE

Design Concept

實現市民活動與自然環境的和諧共生,工業地景創生人文新商圈

工業地景如何順應都市紋理與社會生活的演變,產生新的空間定義與機能?舊有紋理的梳理,藉由地區文史內涵發展具地域性的景觀,以民眾參與互動溝通的方式建立對願景的共識,兼顧系統化及多元機能設施、順應自然水文與都市防洪功能、擴張城市生活記憶及高度展示人文景觀等為本案設計重點。透過文化遺產再利用的手法,創造出地域特有的價值並使得文化與歷史得以延續,實現市民活動與自然環境的和諧共生。

湧泉公園的建成,不僅帶來了市中心罕見的湖岸景緻與綠色森林,也透過這場以文化資產與環境美學為手段的社會改造實驗,建立新的城市改造新典範。隨著公園的興建,商業投資者與建築開發商逐年投入該地區經濟發展建設,大型百貨量販店與高級水岸住宅樓逐年興建,土地價值穩定提高,沉寂近30年的東區商業活動再次活躍。此處成為城市中最具影響力的場域之一,臺中舊城東區的新門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