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空鐵道軸線計畫
LANDSCAPE DESIGN / PUBLIC SPACE

Design Concept

百年地景再生 走讀鐵道文史重現歷史場域

本案是由民眾倡議保留舊鐵道,而後經政府決策執行的重要市政建設,以民眾參與為基礎的都市發展策略,樹立景觀都市主義的新典範。百年鐵道文化遺產構成的生活博物館(Eco-Museum),將原本阻隔封閉的鐵道交通設施轉變成生態、文化及生活等多元機能的都市休憩空間。周邊原本分散零碎的各處文化資產據點,因綠空鐵道串聯為網絡,多元通化設計的景觀設施結合地方故事,造型隱喻鐵道意象,標示地方文史的街道家具,讓民眾在休閒中也能認識臺中歷史及都市發展的演變。

綠空鐵道範圍指臺中火車站向南北延伸1.6公里的火車舊鐵道,基地內完整保留百年鐵道文史遺產。鐵道興建初始時配合地勢鋪設高於地面的土堤,穿越道路時天際為跨路的鐵橋,火車通行時轟隆聲,是居民印象深刻的生活回憶,沿線串聯多過去百年來臺中產業及人文歷史發展的重要據點。自鐵路高架化後舊鐵路停駛,釋放出帶狀開放空間,與綠川呈十字交錯,為臺中新的藍綠交織的綠色天際線。

綜上所述,茲以「地景走讀方式」,將臺中文化、鐵道文史、經濟產業、生態環境、在地庶民生活等轉化成各空間氛圍 讓文化脈絡融入空間體驗,建立臺中新的地景記憶,促使綠空鐵道不僅是綠色的帶狀廊道,而是一座由綠蔭、故事與活動交織的時間軸帶之門廊。

/